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相對信度

Relative reliability is the degree to which individuals maintain their position in a sample over repeated measurements.

Reference:Bruton A, Conway JH, Holgate ST. Reliability: What is it, and how is it measured? Physiotherapy 2000; 86: 94-99.

中文解釋:相對信度是指個案在重複的施測中,兩次分數於樣本排名的相關程度。
*組內相關係數(intra-class correlation, ICC)為相對信度的一個指標。

標準: ICC值≧0.75代表具有良好的相對信度。

研究設計: 對個案作重複的施測,依據研究目的由相同或不同評估者重複施測,以此來檢驗施測者內或施測者間的(相對)信度。

Model paper:
Liaw LJ, Hsieh CL, Lo SK, Chen HM, Lee S, Lin JH. The relative and absolute reliability of two balance performance measures in chronic stroke patients. Disability and rehabilitation 2008;30:656-661.

臨床意義:相對信度可呈現評估工具評估結果一致性的程度,不論是相同評估者的重複施測,或不同施測者間的評估。

5 則留言:

  1. 1.中文解釋的段落我還是看不太懂耶!
    2.請問相對信度是指施測者內與施測者間信度的意思嗎?
    3.請問有那些信度是絕對信度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相對信度和絕對信度是因不同的信度概念而衍生的名詞。相對信度是指個案在重複施測後,兩次分數於團體排名的相關程度。常以ICC(組內相關係數)為指標。絕對信度是指個案於重複施測後,兩次分數的一致性,常以SEM為指標,有一實際的測量單位。
    當檢驗評估工具的施測者內信度或施測者間信度時,可用ICC或SEM來分別代表施測者內或施測者間的相對信度或絕對信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1. 我還是不太懂為什麼ICC可以當作"兩次分數於團體排名的相關程度"的指標?
    2. 假如是兩次的分數各自在其團體的排名,然後計算排名的相關,不就可以算Spearman correlation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ICC(組內相關係數)常用於探討評分者間的吻合度。所謂「組」(class)指的是受試者。若有10位受試者,就是10組。在一因子隨機效果模式(random-effect model) 下,受試者和評分者都隨機從母體抽樣而來。若現在有3位評估者,隨機分派至這10位受試者,如: 受試者1被評分者A和B評估,受試者2被評分者A和C評估,ICC就是同一組(受試者)內2個分數的相關強度。Pearson/Spearman correlation及ICC都是看分數相對位置的相關,如:(1, 2, 1, 3)與(2, 3, 2, 4)有很高的相關,只是Pearson/Spearman correlation是看所有受試者兩次平均分數之間的相關(Pearson是用於連續分數,Spearman用於順序分數),ICC則將每一組(受試者)評分相關程度的不同也考慮進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回覆。
      我不太懂您的解釋,請協助再解釋以下2個引號內的意思?假如可以話,是否提出相關的文獻嗎? 謝謝
      "Pearson/Spearman correlation是看所有受試者兩次平均分數之間的相關"
      "ICC則將每一組(受試者)評分相關程度的不同也考慮進去"

      刪除